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10045452\x26blogName\x3dmeekia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SILVER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meekia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US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meekia.blogspot.com/\x26vt\x3d6941356537571011745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Tuesday, October 18, 2005

The first autumn leaf

第一片落叶

吴韦材


喜欢做雕塑那位朋友,说他对第一片落叶总是很敏感。“不知该怎办好?秋天就这样来了,心里突然变得很不踏实。”

  他不只一次这么说。很明显,他还年轻,还处于那种能有大把时间伤秋,而且觉得不伤一下就仿佛对不起秋天的年龄。

  我却特别喜欢用另个角度看秋天。

   它是最富色彩和最迅速变幻的。一整年的时光,就只有在这个季节里时间可以烤成引人欲滴的艳红金黄。秋高气爽,那样的空气能教我开始细细计算今年到了这时 候自己已经做过些什么。并非开玩笑,就连“秋后算账”和“秋决”我都不觉得可怕。我已经习惯于周期性地结算自己。人生不就是一次一次结算然后再计划和再出 发?一年一年变化,没有自己秋后算账和杀掉秋前那个自己的勇气,也许才是可怕的。

  第一片落叶,没错是个讯号,它除了提醒我趁早赶好一些 备稿然后打开地图或跑到火车站售票处看能跑多远就多远,它还用瞬息万变的色彩漩涡提醒我光阴的催急与短暂。是的,秋天只要一开始,一切都在变。树在变,水 在变,风的气味在变,我对一切的看法也每年都在变。只要能抓住这个变化多端,我就感觉自己前面应该还是有趣的,因为这想法往往就是精力和精神的来源。

   后来我似乎找到这位朋友对秋天感到有点恐惧的原因。也许因为他是个纯粹金牛座。土属星座,惯于踏实,一加一就等于二,相信世上只要坚守就真有牢固这回 事。秋天的种种戏剧性及难以预测他都不感兴趣,而且秋天还没真正开始他就着手想像冬天的萧索,并且提前担忧。以前我或许也有过这样的角度,至少在东方人崇 尚稳定的社会里我就受过不少这样的思想教育,幸亏我出轨得快。一加一并不一定就等于二,就算暂时等于二也没什么值得庆祝。一切都有个应该的答案那生命就太 无趣了。李白之真正可爱并不只是他的诗情出奇,而是他生命里一切是如此快速难料地抑扬顿挫。我是空气星座,弥漫总是模糊不清的,因为模糊不清,样样才会有 可能发生。

  叶子临终之前,急着要吐露的最为美丽。即便是那么短暂,能率性发挥就已无怨无悔。这时我也明白为什么自己从来不热衷于任何殿 堂、保障、使命、藏存,或任何自欺欺人的永恒。我看这种种冠冕堂皇的概念只觉得都是人类文明带来的自我安慰。因为实际上根本没有那样的存在。就算是有,诸 如此类都是人类自己筑造的最深牢狱。我觉得,愿意相信永恒的人,就很难再有变化。

  我还没想好秋天要去哪里过日子,但那地方应该有树林和 有水影,出其不意的摇曳和交融,才是秋天的讯息。说真的,延绵山脉虽像一幅幅变色地毯我还没多大兴趣,我宁可到一个充满人们生活烟火的河谷盆地,一个丰收 的农庄,或是一些心情散漫的阡陌,看看秋天如何交织在身边伸手就可接触的片片涌动色彩里。

  当然,还是有人习惯把秋天看成绝句,我说的那位朋友就是。但,为何不也试试看成是飞舞的序幕呢?

  第一片落叶之所以美,就因为它比其他落叶都懂得提早放手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